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湖北美术学院包装形态设计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作者:时间:2011-12-29点击数:

 

湖北美术学院

包装形态设计实验室安全卫生管理制度

(暂行)

 

一、包装形态设计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重要场所,在进行实验教学生产实习之前都要对使用实验室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对相关安全制度、卫生制度、设备操作规程及防火灭火的方法,做到人人应知应会。

      

二、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实行岗位责任制,院系要有一位主管领导抓安全卫生工作,实验室负责人负责本实验室具体安全卫生工作,每个实验室房间的安全卫生工作要落实到人,做到专人管理,专人负责。实验室要定期检查安全卫生工作,随时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消除事故隐患。

      

三、学生必须在教师或实验室技术人员的技术指导下,按操作规程进行实验,不得单人操作电器设备,危险性的实验必须有安全防护措施并要有人监护。休息日、节假日及夜间进行实验应经包装形态设计实验室主任同意,特别是包装纸盒打样机和雕刻机等危险设备,未经许可不可进入该操作室。

      

四、实验室设备一律不准外借,未经管理人员的许可,任何人不得随意动用实验室内的仪器设备,因不听指挥或违反操作规程而导致仪器设备损坏者,要追究责任,并赔偿损失。

      

五、大型精密仪器要有专人维修和使用,要严格遵守操作规程,设备运行时,操作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不得随意离去。非专职操作人员使用大型精密仪器,必须经过培训,考核合格后凭上机操作合格证登记上机。

 

六、保持包装形态设计实验室环境整洁卫生,走道畅通,设备器材摆放整齐,排列有序,未经保卫部门同意,严禁走廊堆放杂物和在走廊打隔段,阻挡安全通道。下班时要清理好器材工具和各种资料及化学物品,将工作台打扫干净,关闭电源、水龙头和门窗,对易燃的纸屑等杂物必须及时清扫,消灭不安全隐患。防止失火和跑水。

      

七、任何人不得随意在包装形态设计实验室内打隔断、毁坏结构,改变功能分区。

      

八、包装形态设计实验室是教学科研的场所,室内严禁吸烟。特别是有易燃易爆的包装形态设计实验室绝对禁止烟火,应在醒目位置设置防火禁火标志牌。因工作需要少量存储易燃易爆物品,必须符合安全存放要求,并在保卫处防火科备案。严格执行危险品、毒品、放射性物品的领用、发放和保存的关规定。随领随用,保证安全管理。

      

九、使用易燃气体,如乙炔、氢气、氧气、煤气等必须遵守操作规程,要有安全措施。严格在技术人员指导下按照使用要求的条件和程序工作。消防器材要放在明显和便于取用的位置,周围不准堆放杂物便于消防器材的取用。电源、电闸下禁止摆放易燃物品和仪器设备,防止电源打火引起火灾,出现问题及时关掉电源。安装电源、电闸要到指定的电力管理部门,不得私自乱接()电线。实验室严禁使用电炉,取暖器等高功率电器,因教学、科研工作需要必须使用时,如发现有违章者要进行严肃的批评教育或给予行政处分,造成重大损失者,要酌情赔偿和追究刑事责任。

 

十、发生事故时,必须按规定及时上报有关部门,不准隐瞒不报或拖延上报,重大事故要按《事故应急处理预案》立即抢救,保护好事故现场。

      

 

                           湖北美术学院实验教学中心

                               湖北美术学院设计系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