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体系

  立足高等美术教育的教学特点,确立七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搭建高校教学和社会经济需要之间的七色彩虹桥。

  实践性强是美术院校重要的教学特征之一,九十余年的实践教学在各个专业方向都有较深厚的教学积累,进而有各自的实验教学内容和实验环节。长期以来形成了符合人才培养目标要求的“三位一体”的实践教学体系,即专业教学实践、艺术实践、社会实践。在此基础上,我们对视觉艺术实验教学内容进行梳理,构建确立七个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即课内基础实验、课外自主实验、综合性实验、创新训练、创业训练、校外实践基地提高性实验和社会项目实战性实验。

  

    第一层次,课内基础实验是指实验要素时刻交织在专业课程教学之中的教学内容,这种理论讲解和实验内容融合共生的方式,可以使教学紧密结合艺术作品特征,使学生获得科学、实用的创作、设计理念与操作方法,实验教学中心为满足这种类型的专业课程提供关键的技术指导、设备条件和实验教学空间。

  

    第二层次,课外自主实验是基于视觉艺术中心的开放性,在课堂教学之外,对学生和社会使用者开放,在实验员的引导下,由学生自主完成实验项目。

  

    第三层次,综合性实验主要是指专题性创作、设计课程和毕业创作、毕业设计课程。重点培养学生综合运用专业技能、训练发散性思维和专业理论素养。

  

    第四层次,创新训练项目主要是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实验方法的设计、实验条件的准备、实验的实施、处理与分析、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

  

    第五层次,创业训练项目主要是指本科生团队在导师指导下,团队中每个学生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扮演一个或多个具体的角色,通过编制创业实施方案、开展可行性研究、模拟企业运行、进行一定程度的验证试验,撰写创业报告等工作。

  

    第六层次,校外实践基地提高性实验,是指利用我校五十多个系级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群和湖北省高等学校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湖北高校省级实习实训基地的有利条件,结合基地基础条件,由指导教师根据基地单位提供的实习岗位和工作内容来设计提高性实验项目,指导学生完成,从而提升学生的专业实际动手能力。

  

    第七层次,社会项目实战性实验,是指鼓励教师将自己的社会委托项目与实验教学项目紧密结合,广泛吸纳学生参与,提升其综合能力;同时,学校文化发展公司所承接的社会委托项目,由指导教师根据各专业学习需要分解为实战性实验项目,组织学生完成。

 

    这七个层次以课内实验项目为基础,实验项目难度和深度依次层层递进,教学内容前后衔接,教学进度循序渐进。我们力求以将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实际需求带入实验教学内容,搭建起高等美术院校和社会之间的彩虹桥,使学校的人才培养真正与产业发展、文化传承的实际需要结合起来。



版权所有 2020 湖北美术学院 Copyright © 2020 HIFA All Rights Reserved 鄂ICP备15008991号